Aslan

Some words just be told at midnight.

公主

1.


苏沐橙把楚云秀的头发掂在手里,比划了一下:“你看这样行吗?”


楚云秀瞄着镜中的自己,“好像有点低?”


“那就再高点?”苏沐橙把她的头发挽上了一点,“这样呢?”


“就这样吧!”


苏沐橙便开始为她盘丸子头,一双巧手交叉穿梭,娴熟无比。看得楚云秀叹为观止:“厉害!”


苏沐橙笑了笑,“熟能生巧嘛!”


楚云秀不由地看向她后脑勺上漂亮精致的麻花盘头,那定要费好一番功夫。


印象中苏沐橙好像一直都是以这个发型亮相,无论是约她逛街也好,打比赛时也好,拍广告如果对发型没有特殊要求的,也是这个发型。


“你盘的这个发型叫什么?”楚云秀仰头问她,“看上去超有气质。”


苏沐橙摸了摸耳边的麻花辫,“这个?这个叫公主头。”


“哇哦。”楚云秀把头正回来,“确实很公主范儿,很适合你。”


“哈哈哈。”苏沐橙开心地笑了一下,“要不我给你盘个吧!”


楚云秀想了一下,也有点心动,“那就来一个试试!”


“好嘞客官!您稍等!”苏沐橙把她挽了一半的丸子头放下来,开始编麻花。


“盘这个会不会很麻烦啊?”楚云秀问她。


苏沐橙笑了笑,“我觉得还好,可能习惯了吧!”


“咱们沐沐就是心灵手巧。”楚云秀赞她。


“嗯……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我一开始压根不懂什么盘头编辫子。”苏沐橙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些都是我哥教我的。”




2.


苏沐橙小时候一直留的短发。



她发量挺大,家里没空调,夏天热得跟蒸炉似的,一头清爽的短发优势尽显,省了打理的时间,还添了凉快,苏沐橙很满意。


可她大着大着,女孩儿五官长开了,小巧鼻子大眼睛,弯弯一笑,两轮小月挂在白净的额下,显得可爱又靓丽。


唯一有点不够看的,大概就是她那头蓬蓬松松的短发了。


可能只是苏沐秋有点直男,苏沐橙大美胚子一个,什么发型不漂亮?可苏沐秋就是觉得,他妹妹不留长发,就好像少了点什么,就像……


就像可乐缺了冰,梅花缺了雪,精心组好的水果盘缺了沙拉。



他琢磨,如果沐橙有一头长发,垂到肩,温温柔柔的,走起路来随她的步子一飘一荡……


哇,不知又有多少臭小子的目光粘过来了。


苏沐秋为这事寤寐思服,碾转反侧。



3.


“叶修。”苏沐秋搬了张小凳子凑到正在摆弄游戏的叶修旁边,“我有件特别重要的事情想跟你说。”


叶修一挑眉,“什么?”


“你先转过来。”苏沐秋招招手。


叶修无奈,只好转头看着他,“你说吧,什么事?”


“你……你觉得如果沐橙留长发好看吗?”


“……”叶修无语了,他真当苏沐秋一脸严肃认真的是有什么大事。


“沐橙长成那样,什么发型不好看?”叶修转回身。


苏沐秋执拗地又掰回他的身子面对着自己,“可我老觉得她留长发才是最最最最最好看的。”


叶修真的心好累啊,“那你就跟她说说呀,在这跟我一大老爷们叨什么啊!”


苏沐秋脸上露出点苦恼,“就是不知道她喜不喜欢……”


“我觉得吧,”叶修努力开导他,“她是嫌长发打理起来麻烦,所以一直留短发。因为你想啊,咱们家里没空调,那夏天多热啊!”



苏沐秋恍然大悟,“也对哦。”



随即他就决定,“那我跟她说试试留个长发。女孩子就是用来打扮的嘛,这怎么能叫麻烦?大不了哥来给她编辫子!”



叶修嫌弃地瞥了他一眼,“就你这八级手残,你行吗你?”


而后就是俩人的jjc激战场合了。



4.


“哥,叶修,我回来了。”苏沐橙打开门,一眼就瞧见电脑前的俩人。


其中一个春风得意叼着烟逍遥快活,另一个一脸郁闷愤愤不平。


哎呀,真是好熟悉的画面。


苏沐橙笑了笑,换下鞋放了书包,就去厨房忙活了。


叶修捅捅苏沐秋手肘,向厨房努努嘴。


苏沐秋给了他一个你好烦你别催我的眼神,站起身,向厨房走去。


“沐橙。”苏沐秋倚在门口,唤了一声,“我想跟你商量件事儿。”


“哎,啥事啊?”苏沐橙应道。


“就是……”苏沐秋挠挠脸,“你,你要不要试试把头发留长啊?”


“啊?”苏沐橙有点懵。


苏沐秋站在门口,手足无措地解释,“你,你看啊,留长发可以编很多漂亮辫子,做很多漂亮发型,等你长大以后,那花样就更多了……”


苏沐橙“噗”地笑了,“哥,你是觉得我现在不好看?”


“怎么会!”苏沐秋一个否决,“我的妹妹什么时候都好看!”


“不过很可惜你的妹妹发量比较大,”苏沐橙摸摸自己短短蓬蓬的娃娃头,有点苦恼,“留长发也未必很好看,会蓬起来的。而且扎辫子干草堆那么一大捆,夏天又热又难打理。”


“不过冬天倒是暖和。”眼见苏沐秋就要失望而去,苏沐橙狡黠地笑了笑,又补充道。“或许我可以试试冬天留长,夏天再剪回来。”


想到现在刚好是秋初,苏沐秋眼前一亮,“好,就这么办!”




5.


满心欢喜的苏沐秋再次搬了小凳子凑到正在吃泡面的叶修旁边,“叶修,我有件事儿想跟你说。”


叶修看了一眼蠢蠢欲动的苏沐秋,浑身上下开始散发出“莫挨老子”的气息。


苏沐秋一把拉住抓起方便面就要遁的叶修,“你帮我个忙。”


得了,连问句都跳过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叶修心想,果然寄人篱下就是狗,行吧,他也当施德报恩了。


“你说吧。”于是叶修抱着视死如归的精神对苏沐秋说。


苏沐秋没应话,只见他在一个包里翻了翻,猛然抽出了一大摞——


假发。


叶修刚放入口的方便面“咻”一声倒滑回碗里。


“不是,”叶修放下碗筷,“你这是干嘛?cosplay?”


苏沐秋不理他,只摆摆手,“你,转个身。”


这高贵冷艳的态度愣是唬得叶修乖乖地转了身,然后他就感觉到头顶一重,窸窸落落的发丝盖了下来。


“好了,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模特了。”苏沐秋满意地打量了一下,“直到我编辫子学有所成为止。”



“……”叶修哭了。






6.


苏沐秋这一学就是十天半个月。


那顶假发是隔壁发廊不要了的,苏沐秋跟那的老板——林姨,挺熟的,轻而易举地就给淘来了。本以为质量应该不咋地,没想到竟坚强地承受住了苏沐秋的摧残。



但是叶修,就没那么坚强了。


“叶修,现在怎么办?”


苏沐秋满脸忧愁地看着那一小搓与叶修本土发丝纠缠不休难舍难分剪不断理还乱的假发。


叶修已经北京瘫了,“你试着解一下?”


苏沐秋凑近拨开他的碎发,“我看看……我好像打了个蝴蝶结。”


叶修松了口气,“还好不是死结,你快解了。”


“哦。”苏沐秋开始动手。


顷刻


“叶修……”苏沐秋艰难地开口,“它……它好像变成死结了……”


“……”叶修无语凝噎,但他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他选择垂死挣扎,“你……你再试一下。”


苏沐秋揪着那个结,尝试用牙签把发丝挑开,再慢慢解。


结果他才挑了第一小簇,叶修却突然“嘶——”



“痛哎大哥,能不能轻点啊?”叶修向上瞥了他一眼。


这都痛?完了,看来它们的纠缠已经到了病入膏盲不死不休的地步了。



“叶修,你这头发,怕是救不回来了……”苏沐秋的口气就跟手术室刚出来的医生跟家属说“我们已经尽力了”的时候一模一样。


“啊?”叶修终于方了,“那……那怎么办?”


“只能剪了。”苏沐秋郑重地跟他说。


叶修……叶修不方,他面如死灰。





7.


一个新鲜出炉的秃块出现在了叶修头顶。


它混在周匝的黑丛丛中,白得是那么扎眼,那么闪亮,那么清新脱俗不做作。


苏沐秋咂咂嘴点评了一下,“特别的……嗯……有特色。”


叶修放下镜子,一字一顿,“苏沐秋,jjc见。”


罪魁祸首脚底抹油般逃离了作案现场。



8.


苏沐橙的头发一天天地长,辫子也一天天地厚。


其实苏沐橙散发的时候比较少,上学要扎辫,在家做作业,煮饭等等也要扎辫。


苏沐秋看着,确实这种一大捆简单绑在一起的效果非常不如意,于是更加坚定了要为妹妹找到非散发状态下最适合的发型的决心。


于是待到苏沐秋学成出关——同时也是叶修头上的秃块成功增加到三块的时候——苏沐橙就被她哥哥唤到椅子上坐好,开始展示他的修炼成果。


“你先闭眼。”苏沐秋对妹妹说。


然后,他就开始忙活了。


片刻,一条鱼骨辫便垂在了苏沐橙脑后。


“哇!”苏沐橙星星眼,爱不释手地摸着鱼骨辫,“哥,你好厉害。”


“嘿,这算什么。”苏沐秋有点小得意,“给你看看我从林姨那学来的绝技!”



“呵呵。”一旁的叶修沧桑地吐了口烟——那是他用一个秃块换来的。



“好!”苏沐橙满心期待地闭上眼。



然后苏沐秋就开始编麻花,细细长长的编了好几段,再慢慢收拢,卷个圈,盘成丸子状。后边有一些没有编,自然地垂着。



“好了!”苏沐秋隆重宣布。



苏沐橙睁开眼,再次星星眼,“哇……”



叶修也凑过来,观赏那个他为之付出了一簇头发换回来的成果,而后也认值了。


“怎么样?很适合你吧!”苏沐秋骄傲得鼻子都登天了,“我问了林姨,她说公主头是比较适合发量大的女孩,我想,那不正是我妹妹嘛。”



苏沐秋咧嘴乐着,“你可是公主。”



9.


“哥,你是怎么想到要给我扎辫子的啊?”苏沐橙看着镜中漂亮得生辉的自己,不由地好奇起来,“而且还自学,噗哈哈哈,太有才了。”


苏沐秋挠挠头。


“沐橙,我现在可能没办法给你买那些让你变漂亮的东西,”苏沐秋顿了一下,“无论是衣服也好,首饰也罢,还是那些女生的化妆品啊护肤品什么的……”


“但是你记住,穿着不那么贵的衣服鞋子,梳着简单辫子的你,和你的那些光鲜亮丽的同学们,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说到这,苏沐秋一笑,“而且你看,我们虽然没有漂亮衣服鞋子,可我们能自己编漂亮盘头,这同样可以让自己变漂亮。这跟她们每天换不同的衣服,效果是一样的。”


苏沐橙拼命点头,“我要学。”


“我想告诉你,只要你努力,你就是公主。”苏沐秋认真地说。



10.


“我的天……”楚云秀还在吧砸着嘴回味,“你哥也太甜了。”


苏沐橙也乐呵呵,“我是后来才知道我哥拿叶修当模特偷偷练习的,当时我还说怎么叶修头上东一块秃西一块秃的,还以为是他熬夜脱发了。”


楚云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到肚子痛。


“好了。”苏沐橙弄好楚云秀的头发,再给她梳一梳,“现在你也是公主啦!”


两个公主开开心心地一起出门逛街去了。



评论 ( 13 )
热度 ( 233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lan | Powered by LOFTER